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韩宝义:一个村庄的老虎记忆  

2014-12-23 20:41:49|  分类: 东社村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一个村庄的老虎记忆

韩宝义

 

在很早很早以前,位于山西省的吕梁山内森林茂密,山中住有老虎、豹子、狼、野猪等各种野生动物。有一年的正月十四,交城县西社村村边突然来了一只白色的大老虎,它不像“年”既吃人又吃牲畜,这只虎是很有“道德”的好老虎,它卧在村边一动不动。村里的人刚刚过罢春节,有的想要出门走走亲戚,爱好红火的人想按往年的习惯正月十五敲大鼓、红红火火扭秧歌、开开心心闹红火,可这只白色的大老虎在那里一卧就是三天,搞得全村村民人心惶惶,胆小的人家关门闭户不敢外出。

村里有几位上了年纪且胆大的老人,他们悄悄聚在一起商量对策。说打吧,怕白虎伤人,不打吧,白虎又不走。在一筹莫展无计可施的情况下,有人说,既然这只老虎不进村也不吃人,又不伤牲畜和家禽,怀疑这只白虎是一只“神虎”,提议拿点东西供一供,让这只白虎赶快走吧。大家说,就“死马当作活马医”不妨试一试吧。

于是这几个老年人凑了些活鸡、活兔等食物,还有香、纸等供物,面朝白虎远远地跪下,磕了几个响头。不一会抬头一看,神了!这只白色的大老虎慢慢站起,摇着尾巴走了。

白虎走后,西社村的人们把村西的一座山改名白虎岇以示纪念,这个山名一直叫到现在。

从此以后,西社人一代一代传了下来,在每年的正月十七,总要提前准备好吃好喝,点香、烧纸、作揖把白虎走的这一天作为一个节日来过,虽然现在已经没有白虎,然而,关于白虎的记忆还是一直流传至今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