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吕保国:庄头桃花洞的传说  

2014-05-24 21:29:39|  分类: 东社村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庄头桃花洞的传说

在庄头村西,有一峡谷叫桃花沟,桃花沟里有桃花洞。

峡谷内灌木丛生,山峰峻峭,两壁如削。早春三月,桃花盛开,红若香珠,灿若彩霞,点缀山谷,传递春意,故称为桃花沟,传为桃花仙女居住之地。

桃花洞位于峡谷两壁的半山腰上,北侧悬崖上有一洞口(请看北侧桃花洞口图片),传说是桃花姑娘居住的洞穴,洞口很小。听老人言,先人曾搭梯进过洞中,桃花洞深不可测,洞内洞套洞,沟连沟,与山老沟那头互通,不熟悉的人进去就出不来了。

位于南侧峭壁上也有一洞口,传说是泉水的出处,此洞很深,流水潺潺,可抵达汾阳县峪道河镇四十里桃花沟。早时候飞泉泻落,浪如喷雪,清泉经峡谷由西向东形成小溪,迂回曲折,流经庄头村,然后折北经塔上村再汇入文峪河。

桃花沟春天桃花盛开,瓣落水中,散发着香气,随波逐流,故称桃洞流香。每当红日初升,奇峰突起,青山对峙,桃花红胜火,溪水碧如蓝,鸟语花香,风景怡人。

据截岔人传言:若干年后,由于庄头村一老太太不肯借条帚给桃花姑娘碾米,南侧峭壁上的出水洞口被她用石头堵住(请看南侧桃花洞口图片,仔细看洞口下侧堵的石头),泉水就全部流到汾阳峪道河了。

有关桃花姑娘的传说请看下面摘自《大陵杂记》传说故事中的《桃花沟》一文。

 

桃花沟

 我县西北的大陵山脚下,有个偏僻山庄,叫庄头。庄上人们过去吃水都挑桃花沟里流出的清泉水。

传云:在这条沟里居住着一位朴实诚直的姑娘,叫桃花姑娘,经常到庄上来用碾推米。有一回,她向一老太太借条帚,老婆是个小气鬼,不愿借给,并说:“你常来碾米,总不带条帚,我家的条帚不借。”。桃花姑娘听了,心中很不高兴,随回答说:“你不借条帚,以后我的沟水也不给你吃了。”老婆听后,觉得姑娘用大话唬人,泉水那能被堵住。果然没过几天,桃花沟泉水再不向外流了。有人说:老太太惹下了桃花姑娘,把水拨到峪道河去了。

桃花沟还住有从小亡父丧母的兄弟二人,这兄弟二人相依为命,靠錾石磨度日子。老大后来娶了媳妇,是个软耳朵,什么都照媳妇的眼色行事。媳妇过门不久,就想独占家产,一心想把老二撵出家门。她一日三次指猪骂狗。这情景,老二都装得什么也没听见,没看见。平日里这一家人住两样屋,穿两样衣,吃两样饭。老大和媳妇吃的白米细面,老二吃的粗米淡饭,有时吃不饱肚子。老二心想,何必这样受气,我自己也有两只手,自己做,自己吃,心里也痛快。于是他就另立门户,苦度日月。

可是分家时,老二只分得了一孔土窑洞,三分面积大的一块石场,他脾气倔强,自从搬出去住下以后,除整日在石场劳作外,有空还开荒挖地,在门前沟坡上栽种了十多颗桃树。他不怕累,不怕苦,给桃树施肥浇水,拨草耕耘,忙得脚手不停。时过三年,到了阳春三月,桃花盛开,吐红争艳,把门前装点得分外好看。老二坐在门前,望着粉红的桃花,越看心里越喜欢。人常说:桃三杏四梨五年。可是到了桃子成熟的季节,偏偏他家的桃树有花无果。到了第四年,还是不结桃子,这下可难坏了老二。

一天夜里,他正躺在炕上苦苦思索,是不会作务呢?还是不懂作务桃树的技术?想着想着,就迷迷糊糊起来。忽然一抬头,只见一个秀气苗条的姑娘站在炕边,笑盈盈地说:“老二啊,这样好的桃树,怎么不结果呢?”

老二说:“是啊,我正想呢,想得头都痛了,还是想不出原因来。”姑娘微微弯了身,身子又靠近了一步,细声细气地说:“给桃树要施肥哩!要整修剪枝,你若不嫌,我帮你作务这些桃树。”

老二感激不尽,一时不知说啥是好,连连作揖,不住地道谢:“你的心太好了,太好了!”

从此以后,老二就照姑娘的方法去作务树,这姑娘又常来指点相帮。果然,到了第二年,十几棵桃树,棵棵果实累累,都是蟠桃树。老二的桃树出了名,方圆几十里地的人都来这里买桃吃。

忠厚勤劳的老二,看到姑娘辛辛苦苦的帮着他,心地那么好,长得又标致,便爱上了她,却羞涩地不敢开口,不料这位姑娘却大大方方地对老二说:“咱们两个都无依无靠,互敬互爱,就结为夫妻吧。”

真是喜从天降。老二红着脸说:“我还怕你嫌我穷呢,不敢说出口,我是打着灯笼也找不到你啊!你若不嫌弃,咱俩就结为百年夫妻。”

这夫妻俩和睦相处,勤俭持家。老二在石场錾磨盘,桃花在家除作务桃树外,又纺线织布,生活过得美满幸福。忽然有一天,老二发现门前的桃树又多了六、七棵,和其它树长得一样大,并开花结果,他心里又惊又喜,忙问妻子:“这树怎么又多了六颗?”桃花笑眯眯地说:“事到如今,我不瞒你了!你知道我是谁?我就是桃花姑娘,在天宫给王母娘娘看守蟠桃园的女子!”

老二听说姑娘是仙女下凡,苦苦哀求地拉着她的手说:“桃花你不能走!我离不开你呀!”后来这话被嫂嫂知道了,她早就妒恨老二的媳妇长得好看,家里又一天一天的富起来,这会儿又知道老二媳妇是个天宫的妖精,便想了个小毒计,要暗箭伤害桃花姑娘。一天深夜,她借朦胧的月光,偷偷地跑到老二的桃花园里一看,正是桃花盛开的日子,趁老二夫妻正在甜睡,她手拿一把镰刀,狠心的把所有的桃树下主干皮刮了三寸多高,桃树立即叶枯花谢。

时隔不久,桃花姑娘忽然身染怪病,身上红肿溃烂,发烧昏晕,多方请来良医,怎么也医治不好,临死的时候,她含着眼泪对老二说:“老二啊,你要明白,我是受了嫂嫂的暗算,你一定要给我报仇啊!”

恩爱的夫妻就这样永别了。老二紧紧地抱着桃花姑娘,哭得死去活来。他把妻子葬在桃树丛中,又叫人写了张状子,告到县衙,告到了长安城,告到了当朝女皇武则天那里。女皇武则天虽说是个明君,可是也不相信老二的妻子是仙女下凡,但把案子暂时压下来了。

到了那年金色的十月,武则天在花园里幸游,喝醉了酒,一时高兴起来,但提笔写了一道圣旨,要百花在一夜之间全部怒放。皇帝的旨意那是不敢违抗的,说一不二,老天爷也要让她三分。这可忙坏了天上的百花仙女,一齐下凡散花。第二天,武则天来到花园一看,哦!别的花木、果树的花都一齐开放了,唯有桃树没有开花,于是卫士和侍女们围到桃树下一看,哎呀,树干皮剥掉了!这时,武则天忽然想起老二的那张状子,难道桃花仙妇女真的被人暗算了?便立即下了圣旨,派皇差到文水县查访。

皇差查访后,果真是实,回朝原原本本地禀告给了武则天。武则天大怒,马上派人把恶婆捉来,当场斩了。

桃花姑娘的仇虽说已报,但老二自从失去了桃花姑娘,心都碎了,一天到晚愁眉苦脸,茶饭不进。一天夜里,他懵懵懂懂的睡着了,来了个白胡子老头,指点他说:“桃花姑娘尸体,得了天仙的灵气,还没有烂掉。只要你把门前的桃树救活了,桃花姑娘就可以转活过来。”接着老头给了老二一瓶仙水,瓮声瓮气的说:“这瓶里的甘露是集天上人间百种果树的汁配制的,只要你抹在桃树的伤口上,树就会复活,桃花就会开放。”老二高兴得喜出望外,立即照老头的话去做了。隔了几天,桃树的皮果然慢慢地长起来了。他连忙跑到妻子坟头,把坟土掘开,启开棺盖,只见桃花姑娘的脸色还是红喷喷的,好像刚睡着一样。老二连叫几声,忽然,天边飞来一只金凤凰,绕着桃花姑娘的尸体来回打转。果真,桃花姑娘的眼睛睁开了,面对老二微笑,她活过来了。

从此,老二门前的十几颗蟠桃树按时开花,年年结出很多甜蜜的果实,老二和桃花姑娘又相亲相爱,开始了新的生活。:
图1:北侧桃花洞洞口

吕保国:庄头桃花洞的传说 - 东社老乡 - 东社博客
图2:南侧桃花洞洞口
吕保国:庄头桃花洞的传说 - 东社老乡 - 东社博客
 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