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马德:故乡趣谈:起名   

2016-04-30 09:28:3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东社老乡《马德:故乡趣谈:起名》

故乡趣谈:起名

马德

故乡东社一带,旧时候给孩子起名字,常带历史印记。比如,甲戌年生的叫甲戌子,丙午年生的叫丙午儿,辛丑年生的叫辛丑儿,这些名字都实有其人,我都认识。我家房背后有个邻居叫丙寅儿,丙寅年 (1926)生的,属虎,前年刚去世,活了八十多岁。上面说的这些,是用年份来起的名字。当然,名字只能用农历的天干地支来起,后来实行阳历,纪年“数字化”了,也就不好用在名字里了——比如1962年生的孩子,如果叫“二六”什么的,就不好听。

但是东社人的历史情结还是不改初衷,年份不好用了,就用历史事件来起名。举例来说,抗日战争爆发(1937年)时生的,叫“乱儿”,或“反儿”(老一辈人把战乱叫做“乱了”,把敌人入侵,叫做“反了”);土地改革那年生的,叫“翻身”,我们本村跟邻村,跟我一起上过学的就有两个叫“翻身”的同年,都是1947年生的;东社有个后生小名叫“卫星”,这名字其实跟航天事业没有关系,他是1958年生的,那年号召高产,哪个村出现了高产田,要报喜,叫做“放卫星”,放卫星在当时是件值得庆贺的事,“卫星”的名字跟这种历史现象有关系。至于文革时期,叫“卫东”的名字就更普遍了。

后来,我离开家乡到外地上学,才知道名字的“时代性“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。比如,我上学的那个学校校长女儿的名字,解放初期颁布婚姻法时生的,叫“扫封”,抗美援朝时期生的叫“反帝”。更普遍的现象是,五十年代初期生的孩子,叫“援朝”的就不在少数,有的还当上了职务很高的领导人。

其实,用农历或历史事件起名字,是有原因的。第一,省事,什么时候生的,就叫什么,不用费脑筋。第二是好记。我二哥是1937年生的,小名叫“反家”(我们村还有一位反家,跟我二哥同岁)我家弟兄姊妹好几个,只有我二哥的名字有历史意义,我们一位邻居老大妈,别人的名字记不住,就记住我二哥的,于是,我家弟兄几个在她那里全被纳入“反家序列——大的叫大反家,二的叫二反家,三的叫三反家……

当然,名字带有历史背景,也表明了人们对历史事件的态度,这就不用细说了。

马德:故乡趣谈:起名 - 东社老乡 - 东社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