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截岔历史—截岔隆门与西社龙门 ——侯天洪  

2018-06-19 08:02:53|  分类: 东社村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

在历史上,截岔隆门比西社龙门早出名的多,所指的是地名村名;西社龙门后来居上,要比截岔隆门响亮的多,所指的是景点。

河流是一条有生命的历史。谈截岔历史离不开文峪河。

截岔隆门因文峪河出隆门山合口而得名。隆门山下的截岔地区,至少在金代即有隆门村,到元代有了隆门五社这五个人口聚集村落。“隆门五社赛长安”,元代已脍炙人口,人们至今津津乐道,世代相传成为美谈。

西社龙门因龙王庙得名,因风景而响亮。西社龙门至迟在清朝年间已是交城县的景点之一。清代光绪交城县志载:西社龙门在县西五十里西南都,山水极盛,旧有巨石挡山,水不得下,忽为迅雷关开如龙门。然后人遂建龙王庙于上,为十景之一。巨石挡道,雷炸石开,河通状如龙门,很有想象力,人建龙王庙于上而称西社龙门,成为响亮的交城十景之一。

山水相配,才称得上美。有山没有水显得石头干燥,云气稀少。有水没有山,感觉地势平坦,气象浅薄。截岔隆门有山有水,实一方宜居之宝地。西社龙门因山因水成为一景。但是有山有水还得有名人赞赏,才能闻名天下。不管是截岔隆门还是西社龙门,山水相配,美景如画,但因为缺少名人鼓吹而至今默默无闻。值此盛世,旅游成为一种高产值、无污染的新兴产业,截岔人守此山水美景而不得此益,实在令人遗憾。有志之截岔人应当改变发展理念,摈弃毁山损水的短视行为,发奋有为,开发山水,将此美景献于世人,造福当地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