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学画画的一点体会  

2014-11-28 21:32:07|  分类: 老马文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马德《学画画的一点体会》

学画画的一点体会 - 老马 - 瓜棚豆架
 

 


2001年,我54岁时从中央美院请一位学生做家教,学了二年多时间的画画。在此之前,我从来没有拿过画笔,是一个完全的“画盲”。

上面这幅画,是在学习两年多时间之后,在家里完成的一幅水粉静物写生。画面中的水果、酒瓶和杯子,是家里现成的,桌上的台布和白布是我老伴儿为了我画画专门给买的。总共学了二年多时间,后来因为腿上静脉曲张做手术,搁下了,以后也再没有动手画画,自己感觉也挺遗憾的,也挺对不住我的那位老师——他现在已经是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的教师,也是一位崭露头角的青年画家了。

我的这幅画当然是很业余的水平。但是,就我当初从零开始的基础来说,应该客观地说,进步还是显而易见的。

我学画画没有任何功利目的,也不可能获得什么功利,纯粹是出于爱好——或更准确地说是好奇。尽管我学画没有坚持下来,但是从中得到的启示还是很多的。最重要的一条,就是给我以自信——从此我坚信,所谓“三十不学艺”之类的古话,其实只是个传说,不必对此太过认真。不仅三十可以学,五十也可以学,六十也可以学,活到老,学到老,真的应该是这样的。

当然,老年人的学习,重在陶情冶性,图的是个高兴,是“闹着玩”的,没有图名图利的压力,学到什么程度算什么程度。但是,玩儿也要认真玩,这样才玩出乐趣。

下面是我几年前学画时的几幅素描:


学画画的一点体会 - 老马 - 瓜棚豆架

学画画的一点体会 - 老马 - 瓜棚豆架

学画画的一点体会 - 老马 - 瓜棚豆架

 学画画的一点体会 - 老马 - 瓜棚豆架
 


 
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