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交城县沙沟村  

2014-03-26 22:34:25|  分类: 东社村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东社老乡《沙沟村》


沙沟村,地理坐标:北纬37°33′,东经111°57′。

该村位于县城西26.5公里,地处西山区西社镇中部。东邻大岩头,西邻米家庄,东北与横岭相连,西北与郭家背后接壤,南与西社接壤,总面积9090.6亩。聚落形态呈长方形沿北山展布。

本区以文峪河为界,河北大沙沟东属砂页岩剥蚀侵蚀中山区,大沙沟西属岩浆岩剥露穹窿高中山区,河南属石灰岩穹窿高中山区,海拔在862米至1252米之间。村庄座落在谷地北缘,北屏瓜具铁梁,面向文峪河川。村南耕种河谷洪积浅色草甸土地带、村北耕种黄土质褐土性土地带为主要农作物耕作区,耕地面积占总面积的8.6%,谷地农田占到总耕地面积的8.6%,谷地农田占到总耕地面积的71%。川谷生有稀疏枣林,北山区植被仅为草灌。地下资源有石灰岩,储量不明。开吴公路由境内横穿,交通便利。村民从事种植业、运输业、商业服务业及石灰、水泥等建材业。农作物以小麦、谷子、豆类为主,粮食最高年产197431.8万公斤。

明清时期属西南都;民国六年(1917)属三区;民国三十七年(1941)属交西县二区;民国三十四年(1945)八月为交城县政府机关驻地,翌年春初撤走;1949年仍属三区;1953年属沙沟乡,为乡政府驻地;1956年属东社乡;1958年属钢铁公社;1961年属东社公社;1984年属西社镇,为行政村委驻地。

1990年,387户,1351口人,汉族。有耕地787亩,其中水浇地559亩,粮食总产29.8万公斤,经济收入150.18万元。其中农业收入占18%,工业收入占55.4%,交通运输业收入占13.65%,服务业收入占10.8%,人均纯收入552元。有小学1所,学生152人,教师6人。

因村在截岔地文峪河北,故古名北社,为元明时期截岔地区五社之一。后因其地沟谷多河,故更名为沙沟。

注:摘自田瑞编写的《交城地名辞典》一书。

下图 沙沟村貌

沙沟村 - 东社老乡 - 东社博客
 下图 沙沟村天主教堂
沙沟村 - 东社老乡 - 东社博客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