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古镇轶闻:胡画先生的奇特记帐法  

2014-05-08 20:42:17|  分类: 东社村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胡画先生的奇特记帐法

游如俊   

据老年人传说,在清末民初年间,我们东社买卖商贾云集,各种铺面一家连着一家,来住商贩不断,其中有一粮油店生意兴隆,更为红火,有零买的,倒贩的每日应接不暇。帮忙的伙计有四五人,单缺一会记帐的店员以记赊欠,便四下打听要寻觅一位自己中意的店员。

一天午饭刚过,忙累了一上午的店主准备小憩。忽然从东面来了一位四十开外的处地人,身着黑色裤褂,头带一顶六角瓜皮帽,白净脸庞,耳挎茶色眼睛,寒喧后,便开门见山说:“听说你这粮油店要找一位会记帐的店员,你看我行不行?”,店主一怔,抬眼打量来人,问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,“我姓胡名画,乳名学赖(瞎来)”,店主从来人的穿着、打扮,言谈举止,内心已有几分喜欢,便不再询问其它一口应承下来,然后谈好工资,安排好住处,便放心地睡觉去了。

几天倒了无事,虽有顾主来买,但都是现金交易。一天有一顾客要买一升豆,还有四两油,店员将货备齐后,只见来人两手摸身,接着用恳求的语气说:“不好意思,今日出门匆忙,钱袋忘记拿上,暂且记帐吧,改日一定送来。”这位店员听后便随手从抽斗内拿笔醮上墨汁记在帐本上,先划了上长、下短两根平行粗线,后面点了许多黑点,然后又将笔醮满了墨汁,在帐页上甩了几下,便合了帐页倒也轻松利落。下午店主询问:“今日卖粮有无赊帐?”,店员忙回答说:“有!”随手将帐本递给店主。店主翻开一看,见帐页上点点划划,使人疑惑不解,心中已有几分不快,店员一看店主神色,便胸有成竹地说:“掌柜,你看,上面一长横线是说买主姓张,下面一短横线是说他的名字叫段(短),后面这点点滴滴是赊了一升豆,下面淋淋啦啦是买了四两油。”掌柜听后真中哭笑不得,第二天便辞退了这位胡画先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年3月15

下图:东社古商业街遗存

古镇轶闻:胡画先生的奇特记帐法 - 东社老乡 - 东社博客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