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东社神柏的传说  

2014-05-08 20:42:58|  分类: 东社村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东社老乡《张俊堂:东社神柏的传说》

 

东社神柏的传说

张俊堂

在东社村中旧戏台、原城隍庙后的山坡上,耸立着一株雄壮挺拔的古柏,盘根结石,出类拨萃。她有两搂粗,主干四丈有余,树冠呈伞形,枝繁叶茂,似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俯视东社大地,见证了古镇几百年的兴衰。

传说在很久以前,祁县有一油坊,老板和伙计辛辛苦苦榨出的油,不是色泽暗淡,就是出油率低,开张多年一直生意不佳,很是烦心。无奈之下,油坊老板四出祈祷,许以重愿。

一日凌晨,他随手掀开油瓮,油面上泛现着一株柏树的影形,满瓮的油变得色泽金黄、香味扑鼻,而且从此,油瓮中的油常卖不减,油坊遂变得生意兴隆,效益可观。油老板欢喜之余,认定是神仙显灵,帮助自己,便四处寻找这颗“神柏”,但总是徒劳而返。

有一年,油老板听经商的朋友说,交城县东社镇的山坡上有几颗柏树,不妨去探视。他风尘仆仆地赶到东社一看,城隍庙背后的山坡上,矗立着的正是自己多年寻找的神树,那树干、那树冠、那形态,像极了。于是便将三尺红绫悬挂于树杈之上,奉上贡品,至诚叩拜。以后的岁月,油老板及他的后人于每年的正月十五古庙会期间,必来东社悬挂红绫,供奉叩拜神柏。

1950年,一位远来的客商出巨资购买柏树,而东社村正在修建村公所急需资金,便将这株“神柏”砍倒卖了。

2012.9.6

下图:东社村现存的两株古柏

2014年05月08日 - 东社老乡 - 东社博客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