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杨志舜:东社的熬肥厂  

2014-06-24 07:22:28|  分类: 东社村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东社老乡《杨志舜:东社的熬肥厂》

东社的熬肥厂

杨志舜

熬肥厂是1968年冬天建立的。

当年在太钢焦化厂化工车间任车间主任的东旭升(好小儿),看到本车间硫铵工段硫铵生产线上的反应槽和结晶槽上有焦油,每天都得有工人捞取倒掉,难免会带走部分母液,觉得很可惜,就想到,如能将倒掉的焦油清洗加工,一定能提炼出少量的硫铵。

后来他把他的想法,告诉了当时村里的采购张保珠。张保珠又找了当时在十三冶的王长大和东社在太钢的其它人,做了小锅洗熬的试验,试验后觉得除了人工运费外仍有利可图。

张保珠回村告诉了村委,村委立即决定干。到冬天开始村里派人,每天两人跟班作业捞取焦油,每星期能捞一汽车,拉回村后冲洗熬制,生产出了硫酸铵。这样既解决了自己村里的土地用肥,剩余部分出卖成了副业收入。

到了197010月份,太钢各厂都兴办家属工厂,人家也看到了其中的利益,就终止了我们村的捞取。 

当时的熬肥厂子虽然存在了不足两年的时间,但在那时的经济条件下也算是不小的收入,也算是我们村里的一段历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年5月10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