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吕保国:胡文平,一个不简单的人  

2015-04-20 18:13:05|  分类: 东社村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胡文平,一个不简单的人

吕保国

胡文平,交城县西社镇西社村人,祖籍曲里村,父亲胡美少,母校霍桂英。19692月出生,东社中学初九班学生,交城县二中毕业,先后在惠家庄学校、古洞道中学从事代教工作,期间于1990年山西师范大学函授毕业。20111月,进入古冶集团工作。

胡文平是一个痴心于历史资料搜集、传承历史文化的人,曾经用三年时间,徒步履行,踏遍交城的山山水水和村庄院落,专职人员都没有他这样的毅力和恒心。他不怕风雨、不畏艰难,用自己的一腔热忱搜集第一手史料,无偿提供给县史志办,过着充实而快乐的生活。后来,他又喜爱收集书本、杂志、报刊等,藏书很多。从1994年开始坚持写日记,从未间断,到如今,已记录300多本。

以前我并不认识胡文平。

去年823日夜,在去阳湾村收集资料时,王正明老人提到胡文平,谈到他热心此项工作,并抽时间来帮助解决他(王正明,单身)的生活困难,是个品质优良的人。这次,他提供了胡文平收集的《巾帼英雄李重英》一文,有了初步的印象,并留了联系方式。

1016日,突然接到胡文平的电话,说是要来离石,原来是他专程从交城坐车送来了《交城县志》和《交城文化概览》两本书,让我刮目相看。在交谈中,我渐渐感到了他的热情和执着。他说他知道《东社村志》开始编纂后,很高兴,有时间时还从西社跑到东社村,观看贴在村口墙上的《工作简报》,想着怎么样才能给村志编纂帮点忙,让我很是感动。他走时提出,如果需要的话,他搜集到的史料书籍可以随便拿阅。

忙忙碌碌,春节过去了。

今年正月十三交城县文联组织各协会在东社村开展采风活动,遇到了胡文平,他热情相邀我到他西社家中看看哪些书对村志编纂有用,让我很是高兴。因上午向作协同志介绍东社有关情况,随即同他约定下午前往。在西社他的家里,我见到了从岚县书屋搬回来的一小屋书籍,如同进了百宝园。此次我问他借了《城关镇志》、《重温岁月(上)》、光绪八年版《交城县志》和有许多照片的相册等。

44日,我回到东社,提出再看看书屋时,胡文平同志二话未说,专程又从交城县城赶回西社。此次他向我提供了《娄烦民俗》、《山西石壁玄中寺志》、《吕梁名人》、《重温岁月(下)》、《汾上古都——揭密山西历史地理之谜》、《交城人说交城事(第一辑)》、《古交志》和《交城年鉴(20062010)》,并说只要有需要的,随便拿,倾其所有。

其后,在截岔乡亲微信群聊天中,知道我需要《文水抗日风云录》后,随即告知他有此书,并于417日上午在交城县城把书交给了我。

多次接触后,我渐渐感到胡文平的不平凡之处。在现时人心普遍浮躁的情况下,他能沉下心来,放下其它工作,从事自己喜爱的史料收集和书籍珍藏实属不易,不是简单的事;他能开办书屋,让其收藏的书籍为职工所阅读,为社会服务;他能将所藏史料热情地借于人,穷其所有,无私帮助,并亲自给使用人相送,随叫随到,那就更不易,更不简单了。

搞《东社村志》编纂,东社人能做到这一点的都不多。

这样的人,真让人感叹!真让人佩服!真让人尊敬!

我喜欢这样的人。

(二0一五年四月二十日)

吕保国:胡文平,一个不简单的人 - 东社老乡 - 东社博客
上图:胡文平和王正明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