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侯桂花:忆“扫盲运动”中的点点滴滴  

2015-04-20 18:05:16|  分类: 东社村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扫盲运动中的点点滴滴

侯桂花

我叫侯桂花,小名变娥儿,东社村人。1942年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,父亲侯晋铎,母亲吕秀玲,家庭妇女。

从我儿时的记忆起,父亲患半身不遂之病,只靠我母亲给别人家奶孩子、做针线活来维持生计。后来我姐姐参加工作后,才供我读书。

大约在1953年至1956年期间,开展扫盲运动。当时我在东社完小读书,并任少先队大队长。当听了扫盲校长温国章与学校领导任懋甫校长的动员报告后,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,立即投入到扫盲运动中。我认为,自己是少先队大队长,思想要好,认识要深,必须起带头作用。于是我先后包教了:我母亲、我诚恭大娘、三大娘、斤儿嫂、鼠牛婶、二狗嫂、银动妗子、通喜嫂和拴儿嫂。

首先,我给她们讲扫除文盲的好处,以调动其学习积极性。其次便动员她们买石板、石笔、铅笔、本本等。我利用星期日、每天的下午活动时间、下学时间,我一吃饭便登门轮流包教她们学习。具体步骤:

一、先认后读,最后学写。我口对口读,讲清字的含义;手把手写,讲清写字的笔顺。

二、从易到难。从笔画少的开始学,循序渐进。先教数字123……,后教语文字:人、手、个……

三、鼓励学的快的再帮学的慢的,互帮互学,激发信心。这样既能巩固了自己的知识,又能帮助了别人,一举两得。

四、我让她们时时读,处处写。比如夜里醒来的时候,在被窝内写、腿上写、褥子上写等。

五、每星期日,大集中,做小结。我把硬纸片剪成小方块,把学了的字写在上面,让她们互相抽查。

六、再结合本村民校班的学习。

经过我长期的细心耐心地教,和她们的刻苦学习,她们的收获真不小,能写出简单的话语。

经过这一番努力,我被评选为出县的扫盲积极分子,并参加了交城县扫盲积极分子会议(现有一张合影),后又被评选为出省扫盲积极分子。由于我1956年考入交城中学,未到省城开会。

195691日的开学典礼上,中学校长郝反之、副校长闫怀长代表省政府给我颁发了奖章和30元人民币,亲手给我胸前戴了一枚扫盲积极分子勋章。

当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,暗下决心,一定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,将来为祖国为人民贡献我的力量。

(201410月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