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房交文:西冶河桥  

2015-04-28 12:07:39|  分类: 东社村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东社老乡《房交文:西冶河桥》
西冶河桥
房交文(西社文峪龙门)

西冶河桥连接着西社到东社乡间小路。

我77年秋从惠七校移回到老家西社已7岁了。那时刚回村,和村里的人不熟悉,说着西葫芦川的土话,小孩们骂我“山豆子”。还没上学,跟看母亲到地里,路过西冶河,那时候河上搭的是临时木桥——是在河滩中间打桩,做成木笼,里面装石块,形成桥墩,上面凳上几根木料,木料上铺上树枝木板,再铺土,桥就搭成了,人们来往东社西社,去地里,骑自行车方便多了。

这种木桥是临时性的,每到夏天汛期就拆了,如果洪水来得早,来不及拆,洪水一来,桥就漂了,要等到秋后再搭。

记得我从84年升入初中时,西冶河上就有了固定的桥墩,但桥面还是土桥,我们一家三口天天路过,那是才有一辆车子,父亲骑着,带着我或姐姐,另一个人走着上学。那时桥面坑坑凹凹,破破烂烂,,特不好走。我上初二那年(86年),村里正月二十八唱完戏,父亲带着姐姐路过西冶桥,一下子连人常车掉下了桥下,姐姐跑到桥下,急得直哭,路过的人赶紧通知了学校和母亲,把父亲送到了沙沟医院,照相,诊断,医生说没啥问题,就是腰扭着了,回家好好休养。

自从那次后,西社镇政府和西社村、东社村的干部以及东社中学的领导达成一致,决定在西冶河上建一座水泥桥。到了86年秋,开始集款筹建,西社村委会把这项工程揽给西社喜宽工队兴建,拆了旧桥墩,重挖深桥墩,做了水泥桥墩,上面用钢筋混凝土做了桥面,又把五村渠的水提高走了桥面上。西冶河修桥后,极大地方便了行人。

从西社到东社的道路过去叫大渠堰,是沿着水渠修的土路,每到下雨就成了“水泥”路,寸步难行。近几年,这条乡间小路铺了水泥,路面也有所拓宽,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泥泞了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