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阎王爷“惩治”溜钩子  

2015-05-19 21:40:47|  分类: 故事收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溜钩子”是山西方言,指溜须拍马、挑拨离间之徒。

       阎王爷听说溜钩子在人间说坏话,做坏事,引起人们的公愤,决心予以惩治,于是命牛头马面前去人间捉拿。牛头马面抓住溜钩子,五花大绑,将其捆了个结结实实。牛头在前面,马面在后面,生怕溜钩子跑掉。走着走着,只听见溜钩子“啊呀”一声。牛头回头呵斥道:“叫唤什么?”溜钩子说:“我有一言,不知当讲不当讲?”“你说说看!”牛头说。溜钩子说:“请允许我这样称呼您。牛大哥,您的双角和天上的弯月一样,除了好看以外,还是聪明和智慧的象征。”牛头听了溜钩子的话,火气消了一半,心里感觉美滋滋的。溜钩子回头又对马面说:“马大哥,您长得太美了。人间都说潘安和宋玉是美男子,他们要和您比起来,还差一大截呢!”马面听了溜钩子的话,知道他在胡说,但一点也不生气,心里也觉得美滋滋的。溜钩子又说:“您们二位把我解开吧!我是跑不掉也不敢跑,我一旦跑走,凭您们的法力,一个意念就把我拘回来了,到时我还不是二罪归一?”牛头马面一商量,真的把溜钩子给解开了。牛头马面和溜钩子走了一路,说了一路,最后竟成了好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牛头马面将溜钩子带到阎王殿。溜钩子刚进阎王殿,就“扑通”一声急忙跪下,跪着挪到阎王爷的面前,磕头赛如鸡吃米。阎王爷还未问话,溜钩子抢先说道:“阎君在上,草民溜钩子叩见!草民进得殿来,感觉这里的空气非常清新,越往阎君近前,这种感觉越发明显,简直太美妙了,太陶醉了!”阎王爷对自己所发出的气味还是有自知之明的,但听了溜钩子的话,一点也不生气,竟然感觉舒服多了,之前对溜钩子的怨恨也消了一半。阎王爷说了一些人间对溜钩子的举报,溜钩子巧舌如簧,能言善辩,说到动“情”处,竟能一把鼻涕一把泪,其情其状,着实令人“感动”。到后来,阎王爷对溜钩子的怨恨完全打消。阎王爷觉得,对溜钩子这样的人不仅不应惩治,还应该大大褒奖才是。阎王爷对溜钩子好生安慰一番后说:“你的阳寿未满,还阳去吧。”阎王爷命牛头马面将溜钩子送出阴间。

       溜钩子返回人间后,依旧我行我素。溜钩子在人间不仅没有绝种,其子孙后代、徒子徒孙层出不穷,大有“发扬光大”之趋势。在山西地面,还流传着一句俗话,叫作:“溜钩子走遍天下,直脖骨(过于正直的人)寸步难行”。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