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马仙:二哥给母亲画像   

2016-01-10 17:06:00|  分类: 马仙诗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东社老乡《马仙:二哥给母亲画像》


在我六岁以前,我家一直住在我们马家的老院里。

二哥马禄比我年长七岁,今年他虚岁整整八十岁。当年在马家老院住的时候,他人还小,但经常揑些泥人、泥马、狗呀猫呀的。放在院里的圪台上,排成一排排的方阵,风干后,我和小朋友们拿来玩。虽说那些泥塑不能用栩栩如生来形容,但也是揑狗似狗,揑猫似猫。二哥的美术灵感是与生俱来的。

我们农家的孩子,尤其在新中国解放前夕,能够有饭吃已经是了不得的事了,谁家还会花钱请先生教孩子学画呢。二哥从小特别喜欢画画。幸运的是,二哥上小学的时候(我们村是交城县第三完全小学)当时有位贾维贤老师,会画素描,这使得二哥有机会接触现代美术。小学毕业后,二哥考上汾阳中学。汾阳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老校,美术教育是其传统特色之一,中国现代油画前驱卫天霖就曾经是汾阳中学的学生。二哥上中学时的美术老师王捷三和靳冠山都是省内知名画家。受他们的熏陶和指引,二哥从此走上了绘画的人生道路。二哥画画很刻苦,成绩很优秀,初中毕业后,凭着画画的突出特长,被省城重点中学太原三中录取,后来又考入山西大学艺术系。二哥一直在省城群众艺术馆工作,长期从事美术教学,培养了许多艺术人才。

因此,我常常想,艺术这东西,无论是音乐、舞蹈、还是美术,要想卓有成效,必须具备百分之九十九的天赋,再加上百分之一的不懈努力,一路前行,方可成功。如果没有天赋,定是枉然。我二哥的孙子,从小显露出美术天赋和进取特质,加上爷爷的美术熏陶,现在正在俄罗斯世界知名大学学美术专业。

我二哥读大学期间,人民助学金解决吃饭问题。画画用的纸、筆、色彩等靠自己假期勤工俭学补贴一部分,所以署假一般不回家,寒假春节前后肯定在家。

有一年寒假,大家让二哥给父母画像。也是想看看他在大学学习的如何。二哥首先给母亲画像。妈说,忙咱咱的(方言:忙得很的意思),那有空坐下来画呀。二哥说,不用坐,妈的音容笑貌早就印在我脑子里了。于是,二哥开始提筆给妈画像。在画像的过程中,他不时抬头看看正在忙碌的母亲。我在旁边笑了。我说二哥,这是你有生以来第一次这么专注地端祥自己的母亲。母亲也笑了,那是发自内心的微笑。我突然来了灵感,让二哥就画妈微笑时的状态、表情。就如同达、芬奇的名画《蒙娜丽莎》的微笑一样。当年母亲四十多岁,中年妇女,虽然不识字,但一看就是位精明能干的农家主妇。两天后,像画好了。大家看后提了些建议,二哥稍加改动,那可是画得太逼真了。尤其是那双大眼睛,自信而友善,好像正在微笑着盯着我们看呢。我把画像拿给爹看,爹转过脸来瞥了一眼说,画得比你妈本人好看。我说,这是"蒙娜丽莎"呀!全家人开心地笑了。

我们村有个叫王叫花的,当年他还是个小青年,还没有娶媳妇,家里只有他和母亲俩人。母子俩视力都不怎么好,是村里的贫困户,但俩人都很和善。每当冬天农闲时,邻居们爱坐在他家炕上聊天。尤其是那些婆姨们。我们有时也带着针线活去坐坐。我妈同情他们母子的生活,总要拿点吃的给母子俩尝尝。那天,母亲没有带针线活,而是提着那幅画像去了王叫花家。我想,大概母亲也觉得那幅画像画得好,想到众人面前夸赞她儿子。这就是天下母亲的伟大之处。孩子们的一点点成就,足以使她们骄傲好一阵子。

母亲从王叫花家回来了。一进家门就说:"大家都说画得象,一看就是我,尤其是那眼神。"。看到妈的滿足感,二哥笑了,我也笑了,全家都笑了。

什么是幸福?这就是幸福呀!

马仙写于2016年1月7日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