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故乡交城:道  教  

2016-07-14 18:34:52|  分类: 交文故乡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道教于汉代在本境普遍流传。隋唐时代很活跃。唐朝有张姓石头道人,隐居西冶山,修行养道,欲羽化成仙。传说中的八仙之一的张果老,《交城县志》三种版本,都说他是交城东关小南巷人,并在县城西北一百五十里的大阿苏山上有其活动“仙迹”。

  宋代,真宗曾敕令全国普建道观,交城乃大通监判驻地,其道观之创建多于盛唐。

  金元时代,道教在本县进入鼎盛时期。蒙古太宗六年(1233),县城西北隅创建元真观(即玉皇庙),后升为大元真万寿宫,本县道会司设置于此,统管全县道教活动。元中统三年(1262),西社村创建崇真观,道教活动遍及村乡。

  明清时代,道教在本县仍很活跃,明洪武年间建下庙圣母庙,南巷环神阁;万历年间建卦山圣母庙,安定建老君观;崇祯年间西门外建龙王庙;清康熙年间,建广生院、府君庙、吕祖祠等,许多属道教庙宇都创建于这个时代。民俗正月初九祀玉皇大帝,二月初三祀文昌帝君,三月初三祀玄天上帝等,都说明道教在广大民众中影响深远。

  明清时,本县元真观所设之道会司,活动频繁,名闻遐迩。民国年间,道教活动日趋萧条,到民国二十二年,全县仅有道教徒78人,然而,道教在民众中影响深远,直至解放前夕,吕祖祠香火不断,祈求吕祖仙之善男信女络绎不绝。每逢阴历四月十五日吕祖祠庙会,焚花上香者数以万人计。

  新中国成立以后,老道病逝,后继无人,香火断绝,道教在境内消声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