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52的博客。

镜头记录历史,影像见证时代;贴近生活,关注民生;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十二生肖为何无猫?  

2017-02-08 14:17:46|  分类: 东社村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因为十二生肖产生的时候中国没有猫,我国的干支纪年法,传说产生于夏,最迟不会晚于商代,因为甲骨文中已有记载。从生物进化史来看,猫的历史比人类要长。但汉朝以前,我国只有野猫。我国今天的家猫,据考证来源于埃及的沙漠猫,沙漠猫进入中国大约始于东汉。
  而这个时期离干支纪年法的产生,已相去千年了,所以猫当然不会被纳入十二生肖中。
  虽然猫没有被纳入中国的十二生肖,但是猫的地位在古代人类心目当中依然是非常神圣的,被当时的古埃及尊为圣兽。在古埃及,公猫曾被当作祭品奉献给太阳神,因为人们相信太阳神会借助公猫的形体在巡游的时候与邪恶战斗;母猫则象征着长有猫头的巴斯泰托女神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以上几片文章来至房交文博客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猫和老鼠

      中国民间的12生肖里没有猫,你知道为什么吗?

      相传,原来猫和老鼠是好朋友,它们同吃、同住,一起昼伏夜出,一起玩儿。老鼠体小腿短,生性胆小,猫少不了经常关心和照顾。

      那时候,天底下很是混乱。某天,天帝发出通知,要天下的动物在规定的时间内上天庭开会,担任宫廷卫士,职责是管理人间,一种动物管理一年。

      俗话说懒猫爱睡觉,猫耽心睡觉误了上天的时间,特别嘱咐好朋友老鼠,一定要早上叫醒它,一起上天庭。可老鼠呢,灵活且狡猾,一心想着争个第一名,它不叫醒好朋友,而是独自一个急急忙忙上路了。走到天河边,正盘算着怎样能快速渡过河去,看到老牛来了,灵机一动,偷偷的跳到牛背上,让老牛驮着过了天河。到了岸边,跳下牛背,快速奔向天庭,真的排了个第一名。、

      等猫睡醒了,天庭会也开完了,管理人间的动物顺序也排定了,没有猫的位置。

      老鼠得意洋洋、摇头晃脑的回来了。猫大怒,劈头骂道:“你个没良心、忘恩负义的东西,今后咱们誓不两立!”扑上去就咬。从此,猫和老鼠成了大仇家,但凡见了就咬,逮住就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